首页 >> 教学建设 >> 精品课程 >> 电视节目策划 >> 详细内容
 
电视节目策划 >> 正文
教学效果评价
日期:2016-11-14 17:21:09  发布人:admin 

教学效果评价

 

校外专家评价:

 

江西教育电视台曾青生台长说:我们对此次与传媒学院的校台合作方案很有信心。蔡纶教授是电视节目节目策划课程的学科带头人,同时他也是我们教育电视台的资深编导,在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领域有相当丰富的经验。我们在与传媒学院洽谈合作事宜的同时也参观了传媒学院的教学环境,并与该课程相关教师沟通学习。传媒老师在教学中,注重理论指导实践,并强调动手实践能力,注重先进教育理念、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三者的整合。对于编导工作室与本台的《成长对话》栏目的深度合作的教学方法效果显著,指导学生策划了许多很有新意的选题,受到了台里编导的好评。

 

江西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马玉玲说:电视节目策划是属于艺术学科门类中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方向的应用学科,实践性很强。在这样一门课程的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显得非常重要,而这恰恰是这门课程的创新之处。看了学生们自创的一些电视节目,节目样式新颖,选题独特,拍摄和剪辑方面也显现了专业水平,学生们表现出对专业的热爱。传媒学院正是有这样一批得力的双师性教师能着力于培养和增强学生们的电视意识,能够充分地让学生了解和使用电视语言,以便于毕业后能够较好地适应广播电视行业的工作需要。

 

厦门大学传媒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电视节目策划这门课程在课程的设置上非常重视前后学科的关联,在课时量的设计和授课年级的安排上都体现出精品学科特点。这门课程的教学团队虽然年轻但是很有能力,热衷教学事业,在教学上极为重视实践环节的实施,确实体现出理论培养目标的要求,是个很不错的教学团队。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评价机构的“2014-2015年中国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南昌理工学院传媒学院的编导专业全国排名第九。这样的名次把省内的多数公办院校都比下去了。

 

校内教学督导组评价:

南昌理工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评价说:在多次检查“电视节目策划”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得到了多数督导老师的好评。该课程一直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利用声画结合的精美课件丰富课堂信息量,提高课堂效率。老师在授课时,课程设计合理。首先回顾上次课的重点难点,然后讲述此次课程的重点难点,并结合生动的案例的分析说明或用比较演绎法帮助同学理解。多数老师都一直站立在电脑旁讲课,声音洪亮,普通话标准语速适中,抑扬顿挫,能够在课堂上集中同学们的注意力产生共鸣。

 

 

校内学生评价:

2010级广播电视编导四班的学生张强说:在上完《电视节目策划》这门课程,我们对自己所选择的专业课程有更清晰的认识,也完全了解编导的工作职能。在这门课上,老师安排了五大实践环节,不仅重视培养编导的素养,还要求我们实施拍摄制作自己策划的节目。这实现了我们为自己的节目做编导的梦想。我们还参加了《成长对话》栏目的录制,这是我第一次去到电视台的演播室观看节目并担当节目观众参与节目话题讨论,这样的实践活动不仅让我了解编导的工作环境和性质更让我爱上了这个专业。

 

2011级广播电视编导6班的学生李丹丹:我现在大三,经过老师的推荐我很有幸能够来到江西教育电视台学习,现在我已经是一名教育电视台的实习编导了,在台里各位老师的指导下我策划了一期自己的节目,并得到了台领导和电视观众的认可。这些成绩很多来自于课堂老师教授的理论知识的积淀和策划课中实践环节的训练,来到这个平台我才有这么好的成绩。南昌理工传媒学院让我真正的爱上了这个专业。

 

近三年学生评教结果:

通过对学生填写的《电视节目策划质量教师测评表》的总结,学生对《电视节目策划》课程总体反映较好,学生满意率超过90%,教学效果得到本专业其他任课教师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对其中部分教师的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学生普遍认为:该课程在教学内容上能够对基础理论详细讲述,能够吸收新成果,反映最新动态;积极倡导教学改革,同学们在教改的实践过程中受益颇多;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学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