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 详细内容
 
师资概况 >> 正文
传媒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实施办法
日期:2020-12-31 00:00:00  发布人:admin 

 

为适应传媒学院的发展和实际教学、科研的需要,逐步建立一支专业素质好、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稳定高效的教师队伍,根据教育部对高等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要求,结合传媒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现况,制定传媒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如下。

一、师资队伍建设指导思想

根据学科的发展规划和传媒学院现实与长远的教学需要,围绕学科办学思想及专业培养目标、办学特色,积极配合学校人事职能部门引进和接收高学历、高职称的传媒类教师。对现有中青年教师和陆续引进的中青年教师,挖掘潜力,创造条件,兼顾当前使用和长远培养,逐步形成学科方向和专业梯队。

二、师资队伍现状

(一)教学师资队伍现状

传媒学院现自有教师86人,外聘教师20人,自有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27人,中级职称46人,有博士8人,硕士57人。

年龄结构:30岁以下14人,30-4032人,41-5013人,50岁以上20人。

主要承担本科、专科的所有传媒类专业课程,大部分教师均开设过两门以上课程,实现“一人多课”。

(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传媒学院教师队伍形成还处于初始的阶段,需要广纳人才。既要积极引进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也要大力培养现有中青年教师。力争使教师的职称结构、学历(位)结构和年龄结构尽可能的合理。到2022年,应该具有教授以上职称15人,副教授以上职称32人左右,且所有教师都达到研究生以上学历或讲师以上职称。

 

表一              自有教师师资职称结构规划表

时间指标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教师总数

79人

80人

82人

84人

86人

教授

13人

14人

15人

16人

17人

副教授

14人

15人

17人

28人

20人

讲师

27人

30人

35人

40人

46人

 

 

表二           自有教师师资学历(位)结构规划表

时间指标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教师总数

79人

80人

82人

84人

86人

硕士

50人

51人

53人

55人

57人

博士

4人

5人

6人

7人

8人

在读博士

0人

1人

2人

3人

3人

硕士以上占教师比

63.2%

63.7%

64.6%

65.4%

66.2%

 

 

三、实现师资队伍建设目标的具体措施

结合表一、表二建设规划,制定具体措施如下:

(一)统筹兼顾,质量并重,做好教师的吸收、引进工作

1、推进博士、硕士引进工程。今后四年学科补充新教师的主体是博士、硕士毕业生,每年平均引进12人,如不能从应届博士、硕士毕业生中接收,则可以以优惠政策引进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外校教师。

2、加强教授、副教授的培养、引进与聘任工作。引进人才要注重“三高”人才的引入,即学历高、教学水平高、科研水平高。同时还可以根据专业需要适当聘请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教授学者为学科客座教授,指导青年教师完成教学科研任务,树立严谨治学态度,并帮助其制定进修计划,督促其实施。

(二)学历、学位提高与进修培训相结合,提高全体教师的整体素质

1、实行在职和脱产相结合。鼓励教师在职学习研究生课程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学科提供时间等保证,学校给予经费等保证。支持青年脱产攻读博士学位。

2、加强教师进修培训工作。根据专业需要,每年选派12人到行业进行有针对性的进修培训,时间可为半年或一年。

(三)鼓励教师进行科学研究,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

1、创建和维护有利于年轻教师成长的专业氛围和工作环境。实行导师帮带制度,帮助、引导青年教师积极探索教学规律,进行专业研究。创造条件,支持教师参加定向学术会议和各种专业活动、参与专业课题研究,鼓励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2、聘请校内外名师、名家讲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研讨班,活跃学科的学术气氛。

3、鼓励中青年教师到基层企事业单位(包括校内外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参加实践锻炼,丰富实践知识,从理论型教师逐步向“双师型”教师过渡。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