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精品课程 >> 电视节目策划 >> 详细内容
 
电视节目策划 >> 正文
《电视节目策划》教学改革
日期:2016-11-14 17:22:17  发布人:admin 

《电视节目策划》教学改革

我系《电视节目策划》课程专业教师教学计划,多媒体课件完善,有教学改革计划,是传媒学院重点建设课程。

该课程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讲授理论内容的同时,鼓励和动员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组织各种社团活动开展实践。

 

教学改革的计划:本课程共96学时分成两部分进行。

 

学时分配

教学设备

教改理念与方法

理论课教学

(64学时)

多媒体教学

教改理念: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同时在实践中丰富、改进和完善教师理论思维。本课程理论的运用依赖于学生们是否掌握独立思考的方法与创新性思维的能力。因此本课程一改以往的纯粹灌输理论的方法,使同学们找到学习的方法,培养学习的兴趣。

教改方法:

1、垂直思考法与水平思考法综合应用锻炼同学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头脑风暴法锻炼同学们集思广益,培养团队的创新性思维的能力,才能够策划出独具一格、新颖且内涵的电视节目。

 

2、逆向分析策划法:结合最新最强的媒体节目,选择最适合学生的相关内容贴近理论知识要点进行讲解分析,通过对节目观看分析节目的内容定位、受众定位、并逆向推写这期节目的策划案。学生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了解优秀电视节目幕后策划的具体过程。

实践课教学

(32学时)

传媒学院演播室

教改理念:

本课程一改以往的应试教学方法,调整理论指导实践的教学思路,实现素质教育的理念与零距离就业的教学目标,重在培养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加大实践课的课时量,给予同学们一个良好的实践平台。

教改方法:

1、 此环节与理论课环节交错进行,将课堂移到校园演播室实现《新闻三分钟》 、《校园近话论》 、《今天没课》三档自创栏目的策划与制作。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在实施策划方案的同时掌握理论知识的灵活运用,并且在实践过程中老师能及时的给予指导和点评。

2、 除了教学大纲的课时安排之外,传媒学院与江西教育电视台的校台合作项目,与《成长对话》栏目的无缝对接,不仅实现了“产、学、研一体”的教学改革思路,并且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同学们零距离就业的教学目标。

3、 策划、摄像、非线三位一体立体化教学——本课程将电视节目策划、非线性编辑与电视摄像三门课程贯穿在一起,通过节目制作的前期、中期和后期三个实践环节的训练,培养同学们选题策划的能力、撰写节目策划案的能力,以及节目拍摄、现场调度和后期制作的能力。授课过程中分别实现“新闻三分钟”“校园近话论”和“今天没课”三个节目的策划与摄制。

4、 实践环节中与现代媒体的全面合作,例如与中国网相互建立实训基地,也将于新浪、搜狐等商业网建立网络节目的策划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