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特色专业 >> 广告学 >> 详细内容
 
广告学 >> 正文
广告学专业简介
日期:2014-05-20 15:14:27  发布人:admin 

 

南昌理工学院广告学是传媒学院最早开设的专业,广告系创建于2005年,现开设广告学本科、广告设计与制作专科、影视广告专科3个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市场化视野的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影视广告制作等应用型复合人才。

广告学专业200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招收首届专科生,2006年正式招收广告学专业本科生,2009年取得广告学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培养广告学专业毕业生近1200人,本科生119人,现有在校本科生129人,

传媒学院广告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理论和实践前沿,培养学生成为既有扎实理论基础,又有实际运作能力的专门人才。其广告工作室特色教学在全校乃至全省颇具特色。

  该系自创建以来,组建了一支年青、敬业的优秀教师团队。教学团队由校内广告专业专职教师与校外兼职教师组成。其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结构合理,发展潜力较大。整个教学团队共由20人组成,其中校内专职教师17人,校外兼职与兼课教师3人;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比例达到85%,已能满足广告学专业的实际教学需要;其中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院级专业带头人2人、院级骨干教师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为9人,占45%,中级职称的为10人,占50%,初级职称的1人,占5%;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的为10人,占55%,其中具有“双师”素质教师共2人,占10%,专职教师中40岁以上7名,30岁到39岁13名,30岁以下0名;以中青骨干教师为主,全部具有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具有良好的学术、教学梯队,是一支充满朝气、专业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良好发展趋势的教学团队。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发展趋势好。教授、副教授、具有硕士(含)以上学位≥ 85%。且不少教师都具有广告公司、媒体行业任职背景。教学方面,广告系有1名教师在全校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中获得“全校一等奖”,3名教师获得“南昌理工学院优秀教师”称号;自2008年以来,广告系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江西省大学生创意文化大赛等各类广告大赛获奖超210余项,其中等级奖50余项,获奖人次共计500余人。科研方面,根据广告学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依托广告特色工作室积极开展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实现教学和科研的结合,已承担的省级课题有4项,出版教材7部,发表论文50多篇。2012年广告学本科专业被南昌理工学院评为“学校特色专业”。

  本专业教学实验室与教学设备先进齐全。近五年来,本专业实验室建设成绩显著。2012年在学校继续对传媒学院加大投入力度,近五年给予的设备经费投入持续增长,累计达到225万元,建设建成多媒体教室7间,能满足所有广告教学内容。同时有专业广告设计实验室2间、动漫动画设计实验室1间,非线性编辑实验室1间,广告工作室5个,专业摄像机12台,能满足正常专业教学需要。南昌理工学院校图书馆有广告专业杂志《国际广告》、《中国广告》、《现代广告》、《销售与市场》,专业书籍上万本。同时传媒分院还成立分院资料室和广告素材资料库。满足教师、学生基本教学和学习。

本专业除学校建立的专业实习基地外,还与江西教育电视台、东方船广告公司、艺特影视制作中心、南昌市女人世界SPA管理公司、东方影视制作中心、三点堂广告设计工作室签有合作协议作为专业实践和专业实习基地。近年来,本专业点结合研究和学生科研训练的需要,建立了江西教育电视台广告部、江西教育电视台成长对话栏目、南昌市女人世界SPA管理公司、艺特影视制作中心等4个合作研究基地,为学生的专业训练和素质拓展提供了保证。

  广告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历届毕业生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好、应用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与好评,连续多年初次协议就业率在90%以上。专业发展方向明确,建设成果显著,具备申报江西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特色专业的基本条件。

 

发展历程

2003年招收广告设计与制作专科生;

2004年招收影视广告专科生;

2005年成立广告系;

2006年招收广告学本科专业;

2006年招收广告学自考本科生;

2008年“广告工作室”特色教学试点;

2009年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广告学学士学位授予权”

2012年广告学被评为南昌理工学院“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2年《广告实务》课程被评为南昌理工学院“精品课程”建设点;

2013年教育部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