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详细内容
 
团学活动 >> 正文
关于南昌理工学院传媒学院2023级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具体流程!
日期:2023-08-20 01:48:56  发布人:cmxyxgk 
        为什么要“转接团员组织关系”?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明确规定,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无论是继续学习深造,还是参加工作,或是暂时待业,都应及时转接组织关系、交纳团费、参加组织生活。这是每个团员应尽的基本义务。
       为了保证团员身份不受影响,请及时与转入地和转出地团组织联系,做好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并转告身边的其他共青团员,请各位同学按照以下两种方式,分别进行团组织关系转接。
线下转出
       (一)各位团员需在原学校团委拿到本人《团员档案》,内应包含:团员证、入团志愿书、入团申请书、档案袋等。另需原学校团委开具团组织关系转接介绍信,并在团员证内的“组织关系转接”处填写盖章。
       (二)新生可以对纸质《团员档案》进行电子档案的转接。
       (三)纸质档案应随个人档案一同由本人亲自携带至我校。
       (四)期间本人保留好原学校团委开具的介绍信(切勿丢失),等待入学后学校通知办理转接手续。介绍信抬头应为:共青团南昌理工学院委员会。开学报到后,新生团员凭团员证及团员档案转接组织关系,团组织关系转接材料由学院团委收集。
线上转出
       新生团员(含专升本)通过PC端网页(https://zhtj.youth.cn/zhtj/)或微信小程序(团中央智慧团建云平台)登录“智慧团建”系统,进入“关系转接”版块,根据界面提示操作即可。
       第一步:登陆自己智慧团建账号(初始密码是身份证后8位)
图片6.png
       注意:若显示身份证或密码错误,请联系毕业院校确认本人是否已被录入“智慧团建”系统,若确认在系统内,可让本级或直属上级团支部管理员生成(密码重置码),拿到密码重置码后打开系统首页选择“忘记密码”,按照页面提示操作即可。 
第二步:点击“关系接转”
图片7.png
       第三步:点击“转入组织是否属于北京/广东/福建”处根据转入单位所在地进行选择
图片8.png
       第四步:点击“转出原因”处按实际原因选择
图片9.png
 
       第五步:点击“申请转入组织”栏的编辑按钮
图片10.png
       第六步:选择南昌理工学院信息
       第一栏:选择团江西省委
       第二栏:选择南昌理工学院团委
       第三栏:选择本人所在二级学院(如: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选择完成后在搜索栏中输入“2023级新生临时团支部/2023级专升本临时团支部”点击选择加入二级学院新生临时团支部(如: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临时团支部),文章结尾已附各二级学院临时团支部名单。
图片11.png
       传媒学院智慧团建转接负责人信息表
       吴昊 15070904916
       陈芳彦 17773121480
       曾云娇 18179637182
发起方式
01
团员个人发起申请
转接方式一:新生团员登录系统进入个人中心,点击左侧“关系接转”菜单。填写接转原因、转入组织名称等相关信息,检查无误后点击提交,等待审批即可。
02
目标团支部书记发起转入
转接方式二:由目标团支部书记发起转入申请,由我校团委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审批通过。
注意事项
1.转接原因选择“升学”,申请转入组织选择“南昌理工学院****学院团委(****为本人所在学院,23级新生们一定要将学院填写清楚)”。
2.团组织关系转接应在开学三周内完成。
3.智慧团建中的团员编号应与入团志愿书、团员证上的团员编号一致,不一致的属违规发展团员不予接收。
常见疑问
一、团员档案类
1.问:团员档案有什么重要作用?
答:团员档案是团员职业生涯中第一份正式档案材料,应当十分珍视。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明确提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志愿书》、入团申请书等团员档案材料纳入干部人事档案管理。
2.问:团员档案主要包括哪些材料?
答:团员档案主要包括《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志愿书》、入团申请书、入团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团校学习结业)材料、团员证、团员登记表、团内奖惩材料等。
3.问:首要团员档案是什么?
答:入团志愿书是首要团员档案。
4.问:对建立团员电子档案有什么要求?
答:自2020年起,依托“智慧团建”系统,以新发展团员为重点,建立团员电子档案库。
5.问:学生团员档案如何管理?
答:学生团员档案一般纳入学籍档案进行管理,原则上随学籍档案转移,由学校团组织管理
6.问:已建立人事档案的团员档案如何管理?
答:已建立人事档案的,由具备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用人单位,或由县级及以上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授权管理服务机构等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统一管理。
7.问:未建立人事档案的团员档案如何管理?
答:未建立人事档案的,一般由县级团委统一管理,有条件的地方也可由乡镇、街道团组织管理。
8.问:团员档案遗失如何处理?
答:团员档案遗失或不完整的,一般由其隶属团组织或入团时所在单位团组织出具证明。
9.问:补办团员档案有什么要求?
答:①团员身份核实无误的,可按程序补办团员登记表、团员证等作为团员身份证明,不补办入团志愿书。②补办团员档案及相关证明材料须真实可信,对提供虚假材料和档案的应当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10:问:团员档案和团员组织关系的去向是否需要一致?
答:团员档案按照档案管理规定,由相关组织或单位统一管理,不一定要和组织关系去向完全一致。对于档案存放在人才市场的毕业学生团员,其组织关系按实际去向转接至工作单位、经常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团组织。
二、组织关系类
1.问:什么是团员组织关系?
答:团员组织关系是指团员对团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
2.问:为什么要转接团组织关系?
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明确规定,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无论是继续学习深造,还是参加工作,或是暂时待业,都应及时转接组织关系、交纳团费、参加组织生活。这是每个团员应尽的基本义务。
3.问:不及时转接组织关系会有什么影响?
答:容易造成团员与组织失去联系,无法参加组织生活、行使团员权利、履行团员义务;可能导致团员身份难以核实,在申请入党、参加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考、参军入伍等方面受到影响;无法参加团内荣誉表彰等。
4.问:团员组织关系如何隶属?
答:每个团员都必须编入团的一个支部。有固定学习、工作单位且单位已经建立团组织的团员,编入其所在单位团组织。
5.问:单位没有团组织,团员组织关系应如何隶属?
答:单位未建立团组织的,一般编入其经常居住地或单位所在地团组织。
6.问:团组织接收团员组织关系时是否需要核查档案?
答:团组织接收团员组织关系时,如有必要,可以采取适当方式核查团员档案。
7.问:团员转接组织关系过程中如何管理?
答:对组织关系转出但尚未被接收的团员,原所在团组织仍然负有管理责任。
8.问:团员转接组织关系被拒绝如何处理?
答:团组织不得无故拒转拒接团员组织关系。对于团籍正常、档案和团员身份无误、转接原因和去向的清楚的,团组织应按照要求予以办理。团员认为拒转拒接不合理的,可以向相应上一级团组织反映。
三、操作办理类
1.问:关系转接不了怎么办?
答:查看是否有团费还未交纳,未交清团费无法发起组织关系转接。点击“认证资料”,查看个人资料是否有需要补充完善的项目,重点查看核对手机号码、收入、职业、团员编号等内容是否需要更新。修改后请先联系当前所在团支部审核,审核通过后再发起组织关系转接。
2.问:申请提交后为何迟迟不通过?
答:提交转接申请后,会经历必要的审核,团员原来所在的团支部、该团支部的上级团组织、以及申请转入的团支部等均要对团员填写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如果发现转接申请未完成,则需联系对应的团支部书记,督促他尽快履行审核责任。再次提醒,一定要如实正确填写学习/工作去向,错填会被退回。
3.问:收到了组织关系转接确认提醒,但不是本人操作的是怎么回事?
答:除了本人申请外,团支部可以代团员发起组织关系转接申请。如果团组织关系转接内容与团员需求相符,请团员核实确定本人资料及转入团支部后,点击“确认”。
4.问:智慧团建系统忘记密码该如何操作?
答:关于这个问题,可以让本级或直属上级组织管理员生成“密码重置码”(非团支部成员查看团干部管理—团干部列表—钥匙小图标;团支部成员查看团员管理—团员列表—钥匙小图标),重置密码验证码后打开系统首页选择“忘记密码”按照页面提示操作即可。
以上就是团组织关系转接的相关事宜了
希望大家能轻松做好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最后
祝所有新生
新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
前路浩浩荡荡,万物皆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