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详细内容
 
团学活动 >> 正文
文明实践(一) 大学生暑期文明实践
日期:2023-07-07 01:05:41  发布人:cmxyxgk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传媒学院组织学生前往八一乡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移风易俗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实践活动地点——钱溪村

图片1.png
      传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的第一站——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八一乡的钱溪村。钱溪村2014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六好”村庄,也是2015年中心村点、2016年市“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点和党建示范点,2016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五届“省级文明村称号”,2017年又被授予了“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图片2.png

222字《章氏家训》
      钱溪村还有全国十大有名家训之一的——《章氏家训》。《章氏家训》原名《太傅仔钧公家训》,全文共计222字,作者章仔钧。可以算是十大最有名的家训之一。《章氏家训》的作者并非近代国学大师章太炎,而是五代十国之时的章仔钧,世称其为太傅公。故《章氏家训》的的名字实为《太傅仔钧公家训》。

实践活动——移风易俗

图片3.png

(村民说年轻人压力大,嫁女儿只要幸福,彩礼无所谓)

图片4.png

图片5.png

      传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与钱溪村村民的交流,了解到钱溪村为引领和倡导更多村民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传承好家风等新风,他们积极开展宣传“勤俭节约”、“传播科学,警惕封建迷信”、“保护生态环境,共筑美好家园”等活动,取得良好反响。通过这些工作,当地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了积极的转变,钱溪村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村民的道德意识也有所提高。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老党员家里座谈,了解军营中的苦与乐)

      这次我们团队有幸到访了章大憨同志的家庭,尽管章大憨夫妇已经70多岁,但他们一家人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儿女遵纪守法,孝顺公婆,他们平平淡淡的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作风,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同时章老说到自己是钱溪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要支持移风易俗的好政策,简办红白喜事、厉行勤俭节约。鼓励村民要做到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树立文明、节俭新风、重情轻礼,厚养薄葬。

图片10.png

(八一乡钱溪村最美家庭)
实践体验学习


尊重长辈守孝道
家庭和睦清民风

图片11.png

重情轻礼
厚养薄葬

图片12.png

抵制随礼攀比
提倡“请客不收礼”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拒绝高价彩礼
反对攀比之风

图片15.png
(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苏留明和党委副书记王永辉慰问志愿服务的同学们)
      移风易俗是指通过改变人们的观念和行为,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抵制不良习俗和陋习。经过此次采访,我们深知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不合时宜的旧习俗,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让文明健康新理念化入人心融入我们的生活!

(编辑:韩陌雪 初审:刘庆男 复审:王锐 终审:苏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