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精品课程 >> 电视节目策划 >> 详细内容
 
电视节目策划 >> 正文
《电视节目策划》实践教学活动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日期:2016-11-14 17:14:40  发布人:admin 

《电视节目策划》实践教学活动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实践教学一:创新思维训练

垂直思维方法与水平思维方法的训练,“脑筋急转弯”的抢答活动;1分钟自由联想训练(由任何一个词汇开始展开联想,1分钟联想15个词语);3分钟强制联想训练(要求学生在3分钟内找到两个不相干的词汇之间的关系)。

效果:这样的训练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还使得同学们在欢乐有趣的气氛中体会水平思维方法与垂直思维方法的区别,并且意识到创新思维对电视编导的重要性。

 

实践教学二:受众调查实训

设计思想:在第三章课程进行中,布置学生设计调查问卷,并且分小组进行真实的受众调查训练。对全校的男女学生进行随机的问卷调查,目的要求根据调查问卷找出男女同学的收视习惯及收视好恶。

效果:通过这样的训练使得同学们认识到电视节目策划过程中,节目的内容定位和受众定位对策划的重要性。

 

实践教学三:新闻资讯类栏目《新闻三分钟》节目策划

设计思想:策划分小组进行,每组6人,以学生为受众,制作3分钟的校园新闻。要求选题新颖、角度独特,并给出具体的新闻节目策划案。

效果:学生从中学会撰写新闻节目策划案,掌握选题策划、采访策划、嘉宾策划的方法与步骤。

 

实践教学四:新闻评论类栏目《校园近话论》策划

设计思想:策划分小组进行,每组6人按照栏目策划的要求撰写节目策划案。要求以说新闻的方式表达新闻内容,语言表达口语化,选题新颖、角度独特,并给出简单评论。

效果:学生从中学会用口语化的词汇语句表达各类新闻信息,掌握新闻评论的策划方法。

 

实践教学五:电视谈话节目《今天没课》策划

设计思想:以《今天没课》栏目的结构框架为基础,根据栏目宗旨、栏目定位、选题标准的要求设计选题。节目策划策划分小组进行,每组6人,采用头脑风暴法,集思广益确定选题, 提交选题申报表和节目策划案,审核通过则直接参与栏目组的节目录制。

效果: 通过这样的实践教学,同学们掌握了整个电视节目策划的流程,深刻理解策划的意义和重要性。杜绝了策划案的纸上谈兵,在看到节目成片后再分别和同学讨论各自的节目在策划案反应出哪些不足,更好的提高了学生的策划能力。

 

实践教学六:教育电视台《成长对话》栏目策划

设计思想:以《成长对话》栏目组为实训基地,为栏目策划选题并提交策划方案,并且由学生与教育台编导共同完成栏目的录制工作。 

效果: 通过这样真题实践教学,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实现了理论指导实践的教学理念,也使学生真切的感受到学以致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