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精品课程 >> 校级精品课程 >> 详细内容
 
校级精品课程 >> 正文
《广播电视新闻写作》习题与实验
日期:2013-09-30 20:50:37  发布人:admin 

1、怎样理解新闻记者应具有的业务素质?

2、简述新闻写作对真实性的要求。

3、新闻报道用事实“说话”的类型有哪些?

4、阅读《大三男生背着母亲上大学》,分析该篇新闻作品可读性的特点。

5、如何寻找最佳新闻角度。

6、怎样使用新闻跳笔?

7、论述新闻语言的特征。

8、将《达吾提.阿西木北京探亲记》改写为消息。

9、分析下列消息,说明主体是否回答了读者要提出的问题,应该回答哪些问题?(详见课本第194页第4题)

10、简要说明下面这条短消息是否缺少新闻背景?缺少什么样的新闻背景?(详见课本第219页第4题)

11、分析《东西德合伙拆厚墙》这篇消息的写作特点,并将其压缩成简讯。(详见课本第241页第5题)

12、服务性消息与广告性消息的根本区别。

13、简析《黛安娜葬礼隆重举行》一文的写作特点。(详见课本第289页第5题)

14、阅读下面这篇短消息,并说明它属于哪种类型的新闻?写作上有和特点?(详见课本第310页第3题)

15、通讯写作与文学写作的根本区别。

16、写作素材对表现主题的作用。

17、分析穆青的通讯《水城威尼斯》在选材上的特点。

18、分析《总书记来到小岗村》的结构特点。(详见课本第400页第3题)

19、分析《为了周总理的嘱托》人物的细节描写。

20、结合课本知识阅读通讯《铁幕正被撕开一角—广西南丹“7·17”特大事故的发现》一文,写好通讯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21、阅读《经济日报》2007/12/07的通讯《广东:转变发展方式 促进产业升级》,分析其基本特色。

22、阅读中国留德学生七月采写的游记《蒙绍古镇》,谈谈各自的心得体会。

23、阅读网络新闻《朱镕基退休后刻意保持低调 称生活“很丰富”》分析其写作特点与主要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