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精品课程 >> 校级精品课程 >> 详细内容
 
校级精品课程 >> 正文
《广播电视新闻写作》课程介绍
日期:2013-09-30 20:46:44  发布人:admin 

一、课程的性质

广播电视新闻写作是高等院校新闻学专业开设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广播电视新闻写作是指记者把采访中搜集到的材料、信息,根据广播电视新闻报道的特点通过文字写作制成一定体裁的广播电视新闻稿本作品的过程。广播电视新闻写作则是研究广播电视新闻作品及其写作原理、写作规律、写作技巧及相关知识的一门学科。
    广播电视新闻写作这门课程的性质,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理解:
    首先,广播电视新闻写作是新闻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落脚点。新闻学研究的对象包括历史新闻学(新闻事业史)、理论新闻学(新闻理论)与实用新闻学(新闻业务)。实用新闻学乃是整个新闻学研究的落脚点。实用新闻学研究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广播与电视、新闻事业经营管理等各方面新闻业务的应用知识。新闻采访与广播电视新闻写作处于“龙头”位置,其中,广播电视新闻写作与其它业务的联系又更加密切,特别是广播电视新闻写作是广播电视新闻制作与编辑的基础。因此,广播电视新闻写作与报纸新闻写作一样也是实用新闻学研究的一个落脚点。
    其次,广播电视新闻写作是广播电视新闻传播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每一个新闻传播产品,都要经过发现—开发—采集—制作—传播这样一个生产流程。广播电视新闻写作处于“制作”这一环节中的基础,它决定着采集来的零散信息能否形成传播产品,从而传播出去。同时,广播电视新闻写作能力的高低,还直接影响着广播电视新闻信息的传播效果。
    第三,广播电视新闻写作是衡量记者素质的一个重要条件。新闻记者作为一名信息传播工作者,必须也只能以广播电视新闻作品来实现自己的传播意图。同时广播电视新闻传播效果的好坏也直接取决于广播电视新闻稿本作品本身质量的高低。因此,广播电视新闻写作水平是衡量一名记者基本专业素质的重要标准。

学生的课外练习包括广播电视新闻作品阅读和写作练习两方面。阅读广播电视新闻作品是学习广播电视新闻写作的有效方法之一,特别是对同一题材不同写法的新闻作品进行比较阅读,分析其优劣,探究其原因,必定对学习大有裨益。因此,本课程将要求学生养成从专业角度阅读广播电视新闻作品的习惯。广播电视写作练习更是学习新闻写作的必由之路,广播电视新闻写作各方面的理论知识必须落实到动笔实践、且反复大量的实践中,才能加深领会,真正掌握,从而转化为自身的实际技能。

二、课程的目的与要求

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牢固掌握关于广播电视新闻写作的基本理论知识;通过实践训练,熟练运用广播电视新闻报道的基本功,写出合格的广播电视新闻报道的新闻稿本作品,为广播电视新闻片的制作、编辑提供一个扎实的基础。

三、教学重点与难点

初步掌握广播电视新闻稿本写作与广播电视新闻摄制、制作、编辑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之间知识结点。熟练掌握各种类型的广播电视新闻稿本写作的特点与方法。

四、教学改革设想

由于广播电视新闻写作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因为广播电视新闻写作和采访不可分开,学生在课堂写作实践中,采访要占用部分课时,课时分配十分紧张。在写作训练上要通过学生课外的观察和课堂的写作结合起来达到锻炼的目的。

五、教学方法与手段

结合本学科的特点,本课程的教学采用教师课堂讲授与学生课外练习相结合的方法。还应采用案例教学法,选取实际新闻作品,利用多媒体教学,进行介绍分析,以加深学生对广播电视新闻写作基本原理的感性认识和理解。此外,还可视教学需要,采用课堂讨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