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动态 >> 详细内容
 
就业动态 >> 正文
公务员面试技巧
日期:2012-11-08 21:58:07  发布人:admin 

公务员考生在面试时一是要把握好时间,二是要认清题型,有针对性地回答。

注重面试细节

       2010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近日公布,通过笔试的考生即将于本月下旬开始迎战面试。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公教育面试辅导专家吴红民老师,介绍面试情况,并为考生面试提建议。

       吴老师介绍,考生在面试时一是要把握好时间,二是要认清题型,有针对性地回答。

       湖北省公务员面试形式以结构化面试为主,个别情况下会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为补充或点缀。为了增强公务员招考的公信力,一些单位还有可能采用电视直播等形式,这在湖北省公考中已有先例。面试考试一般上午和下午各一套题,每套题基本上有3道题目;考试时考生手里有题本,但考官也会读题,读一道答一道,每道题单独计时,回答时间在5分钟之内。考生需要特别注意把握好每道题目的思考时间和回答时间,切勿超时。

了解命题特点

把握本地热点

        湖北省公务员面试考试的试题主要有五种题型。其中综合分析和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类试题必考,应变能力类、人际关系类和计划组织协调类试题考得较少。

       综合分析类试题是湖北公务员考试的核心,在考题中所占比例逐年上升,2009年占到59.52%。综合分析类试题比较重视社会热点问题,即对一些社会现象谈观点、说看法,这些社会现象具有鲜明的地方色彩。因此,考生一定要关注湖北本地的热人、热事、热现象。这类题目要求考生既能宏观把握又能微观分析,是对考生知识深度和思维能力的全方位考查。

       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类题型以自我介绍为主,需要考生对自己有全面、深刻的了解和认知。人际关系类型试题秉持以工作为重和自我批评原则,须重点把握人际关系360°。计划组织协调类型试题考查考生统筹安排工作、组织协调人、财、物和各利益主体间关系的能力。情景应变类试题考查考生考场压力、职种压力、事件压力、对象压力、即兴演讲和串词讲故事,考查考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对上述题型,考生也需适当掌握。

把握身份特点

注重面试细节

        吴老师说,考生在面试的过程中,应以公务员的特殊身份性为基准,注重仪态仪容的整洁、庄重、得体、规范、自然。外在形象注重高贵典雅、精明干练、态度亲和,要坐如钟,立如松,行如风,要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着装要应时、应景、应事、应己、应制(制度化、系列化、标准化),颜色宜和、宜静、宜庄(武汉人才市场)

      关键词:公务员面试技巧 公务员 公务员笔试技巧 公务员考试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