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管理 >> 详细内容
 
安全管理 >> 正文
关于转发《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远离“非法集资”——致大学生的一封信》的通知
日期:2016-09-15 13:54:57  发布人:admin 

南昌理工学院学工处(部)【通知】

                           南理学工字【2016】第14

关于转发《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远离“非法集资”——致大学生的一封信》的通知

各学院:

近期,我省部分高校出现“不良校园借贷”和“非法集资”的现象,对高校学生群体的学习生活及高校校园稳定造成较大危害,甚至危及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前正值我校新学年开学之际,我校迎来了一批新的学生,为了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江西省教育厅文件精神(赣金字【2016】11号),同时提高我校学生的防范意识,现将江西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江西省教育厅起草印发的《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远离“非法集资”致大学生的一封信》转发至你们。请各学院立即将此公开信印发至每位同学手中,并采取多种形式,如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投资理财观,使广大同学自觉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和“非法集资”。

同时,为了高度重视,也请各学院相关责任人,制定排查方案,对所在学院学生进行逐一排查,且根据排查时发现的实际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制定解决方案;并将排查情况、解决情况以书名形式,在9月30日前报学工处(部)409办公室。

 

    附件: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远离“非法集资”——致大学生的一封信

 

                                                                          学工处(部)

                                                                          2016年9月12日

 

 

 

 

 

 

 

 

附件:

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远离“非法集资” ——致大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大学生朋友们:

  你们好!

  又是一年开学季,首先祝你们在新的学年里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大学生是天之骄子,你们怀揣着个人的理想和抱负,承载着家庭和社会的希望,未来你们将步入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然而,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非法集资”已然在你们当中一些人的前进道路上设置了障碍。有的大学生贪图利益参与其中,不仅给他们带来了物质上的损失,还造成了精神上的伤害。在这里,我们想提醒你们: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 远离“非法集资”。

  何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就是随着网络借贷的快速发展,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校园不良网贷存在诸多风险:一是高利贷、诱导贷款、提高授信额度易导致学生陷入“连环贷”陷阱;二是部分校园借贷平台利用少数学生金融知识匮乏,钻金融监管空子,诱导学生过度消费;三是校园不良网贷平台存在信息盗用风险,被冒用身份者可能会面对信用记录被抹黑及追债等问题;四是校园网贷平台“校园代理,层层分包提成”等发展模式破坏正常校园秩序,暴力追债现象威胁学生人身安全。

  何为“非法集资”?“非法集资”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它具备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具体表现出四个主要特征: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通过各种媒体、推介会、传单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它常用的手段包括“承诺高额回报”“虚构或夸大投资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等。

  大学生是有文化和高素质的群体,相信你们通过不断学习金融知识,一定会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理性选择合法投融资渠道,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自觉抵制“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和“非法集资”。同时,希望通过你们的宣传,带动你们的家长、老师、朋友,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和“非法集资”,共建美好生活。

  最后,祝愿大学生朋友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