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 详细内容
 
实践教学 >> 正文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特色实践教学
日期:2018-02-02 13:06:00  发布人:admin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特色实践教学

 

 

广播电视编导是南昌理工学院传媒学院2010年开始开办的本科专业,现已发展成为全校最具规模专业之一,有在校生1200人。专业建设本着“面向社会,适应行业,发扬优势,办出特色”办学理念,强化学生策划、编导、采访、撰稿、制作、包装等专业技能,为各级广播电视台、政府宣传部门及文化传播公司等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广播电视编导系基本建设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创作经验的教师团队拥有专业教师 35人,其中正副教授11人(1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博士研究生2人。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课程围绕学校3平台+接口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培养目标,结合专业特点及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形成了专业教学中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工作室教学模式,建设有编导工作室、演播室、灯光摄影工作室、非线性编辑室等实验、实践教学场所。广播电视编导建立了江西教育电视台、江西电视台移动频道、南昌大学电视台、人民网江西频道等多个实习实训基地。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与江西教育电视台开展多次实践教学活动,多次组织学生参加电视台的节目录制,并组织学生到电视台参与整个节目制作的全过程。如参与《成长对话》栏目的跟着老师走节目制作全过程,学生在这过程中得到专业知识方面实践能力的锻炼。

图片1.jpg图片2.jpg

图片3.jpg图片4.jpg

    利用编导工作室进行实践教学。编导工作室是传媒学院编导系领导下的一个学生学习创作工作室。在工作室里开办了一档学生自主录制编导的访谈类电视节目。《今天没课》创办于20119月,栏目名称是在收集学生意见、相关专业教师及领导投票选定的。在大学,学生有很多空余的时间,这些“没课”的时间也可以获取很多课堂所得不到的内容。《今天没课》栏目所谈及的话题涉及学习方法、身心健康、社会交往、亲情、友情、师生关系以及社会热点问题。本栏目实现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教学上从理论到实践的实训过程,较好的培养了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也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栏目组的学生基本能够独立完成前期策划、采访,中期的主持、摄像,以及前期包装和后期的剪辑等工作。栏目开播以来深受师生的喜爱与关注,全院学生投入极大的热情与支持。

图片5.jpg图片6.jpg

图片7.jpg图片8.jpg

利用一些专业的影视制作和传媒公司的专业特点,和他们开展一些针对学生的实践教学活动,如江西省新媒体联盟公司总经理给我们专业的学生讲现代新媒体行业的发展现状课程,让学生了解到了行业中新媒体的发展现状。

图片9.jpg图片10.jpg

图片11.jpg图片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