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就业指导 >> 详细内容
 
就业指导 >> 正文
精准定位,走好校园招聘第一步
日期:2018-03-06 16:09:28  发布人:admin 

校园招聘的大幕又将开启,面对铺天盖地的招聘信息,感受到机会的同时,也容易使人陷入迷茫,不知道自己适合哪里,也不知道将简历投向哪里更有把握,很有可能因为选择的目标不准,在辛苦奔波过后还是没能在校园招聘中有所收获,或者,成功应聘入职以后才发现不合适又后悔跳槽。如何在校园招聘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从众多的岗位中找到满意的工作,精准定位求职目标是成功的关键,也是把有限精力和时间投向哪里的前提。

 

  了解自己是定位的起始

 

  每次校园招聘会结束,都会有同学回来告诉我今天来了哪些单位,提供了什么岗位,然后问我哪个是好的,是应该可以试一试的。如果只是比较招聘单位和岗位,我们能得出的可能仅是哪个单位的规模大一些,实力强一些,哪个岗位提供的薪酬高一些,待遇好一些,但实力强并不代表你进入其中就会有一个好的发展,待遇高并不代表你得到它就能在工作中体会到乐趣。剥离了对自身条件的认识,单纯比较岗位是区分不出优劣的,更不会在一番比较过后得到引领求职方向的目标,因为,只有与自身相匹配的工作才是好工作。

 

  想要在校园招聘中精准定位适合自己的岗位,认识了解自己是首先要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最好能在校园招聘开始以前就完成,这样才能让你有的放矢的去求职,不至于出现漫无目的像逛超市那样看到什么拿什么的情况,毕竟校园招聘的时间和你自己的精力都有限。如果你投入的精力太过分散,看似是广撒网了,但集中到每一次应聘上的力量却减少了,不足以让你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

虽然认识自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可能人的一生都在持续,但这不能成为对自己的状态一无所知的借口,起码应该在求职时对自己的兴趣、能力和价值观基本了解。很多人觉得做这些还不如去多投几份简历,其实,它们对于你在校园招聘中的成功应聘更有意义。了解你的兴趣,可以让你知道哪些工作是你发自内心喜欢的,是让你乐于投入其中的;梳理你的能力,可以让你在看完岗位要求后,知道将简历投向哪里把握更大,更具竞争优势,让有限的精力带来更大的产出;认识你的价值观,可以让你找到那些你认为值得从事的工作,让你可以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深深的认同工作的意义,在困难时候不会轻易放弃。

 

  对这些方面的认识,虽然不会马上让你得到一份工作,但却可以让你明确求职的方向,增加求职的胜算,也能让你在获得多个机会后从中找出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位。

 

  招聘信息需要深入分析

 

  认识自己只是保证精准定位的一方面,了解了自己对什么工作感兴趣,所具备的能力中哪些比较突出,还需要去找到与之相匹配的职位。这就需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对招聘信息进行深入的分析,但在求职时,大部分同学都把时间花在了搜集更多招聘信息上,而对认真解读这些信息投入不是很多。大家都觉得搜集的信息越多,获得有用信息的几率也就越高,但如果你不把搜集到的信息下点儿功夫弄清楚,仅停留在能读懂它们的阶段,那很容易迷失在信息的海洋里,到最后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你应该多走一步,想想招聘单位这么写到底是想表达什么意思,比如,同类型的岗位有的单位写“有一定的抗压能力”,有的单位没写,这是什么意思,仅是为了字面上好看吗?还是单位想看到应聘者相应的展示?这些都需要好好分析一下。我认识的一位同学,就曾经应聘过有这样要求的工作。他事后回忆,应聘以前其实知道不管什么事,只要有一些紧张感在里面,自己就会变得手忙脚乱,但当时看到这条要求自己并没有联系起自己来考虑,便从宣讲会到最后的面试全程都走了下来。网申笔试都很顺利,面试时考官采用了压力面试的方式,表情很严肃地不停追问他,用他自己的话说,那种感觉很恐怖,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压力可想而知,结果也可想而知,时间精力花费了不少,却没能如愿以偿。

当我们经历了波折,回过头来想从招聘信息中发现蛛丝马迹时,却发现招聘单位的岗位应聘条件一般都写的不多,而且有点大同小异,让许多人又相应地产生了岗位要求不是很高,每个岗位之间的差别不是很大的错觉。如果以此为前提求职,肯定就是简历随便投,渔网随便撒,那求职就真成了碰运气,运气好的人不知道怎么就找到了,运气不好的人找不到也不知道原因在哪儿。

岗位介绍、招聘要求看似简单,其实包含的信息量并不少,可能每一个词语后面都是一段极其丰富的工作场景,只不过是让词语抽象掉了。我们对招聘信息不能完全读透,并不是我们的理解能力有问题,而是每一项要求只有放入特定的工作环境中才能让人想象出这到底指什么,而我们因为没有步入职场,不能理解也情有可原。当这种情况出现时,可以多问问身边已经工作的人,让他们帮忙还原工作状态下这代表了什么,让你可以对招聘信息有一个立体的认识,更好的为定位目标提供支持。

 

  准备工作应该及早开始

 

  一听说又要了解自己,又要分析要求,就有同学和我抱怨,说校园招聘的时间不是很长,为了能够多点机会,自然更愿意多参加一些宣讲会、笔试面试,哪里有时间想这么多。这确实也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校园招聘开始以后,每个招聘单位都规定了最后期限,没有在规定时间前去投简历,错过便真的错过了,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们既能好好地研究一下招聘单位的要求,又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更合适的机会呢?如果想达到这样的效果,就要把求职的准备工作提前,不能等到招聘单位来了你才开始准备,那就已经晚了。

 

  认识自己提前肯定没问题,大学一入学你就可以做这件事,通过量表、思考、实习去发现那个真实的自己。最让同学头疼的还是招聘单位发布的岗位信息,不到校园招聘开始,这些信息怎么能看得到?其实,办法还是有的,同学们考试时都知道历年试题,却想不起历年招聘信息,你可以在校园招聘开始以前把目标单位往年的招聘信息找出来先看一看。招聘单位每年的招聘岗位和数量肯定不会完全一样,但也会有一定的沿革,多看几年的招聘信息,你就会发现同一类型岗位的要求变化不大,这样做一是可以让你提前熟悉岗位要求,与自己的条件进行匹配考虑,明确自己的目标顺序,二是可以让你有时间提前为笔试面试做些准备。

 

  如果有时间扩展一下,可以再研究研究有哪些单位基本每年都来自己学校,这样你可以根据自己学校的专业特色拟定一个大致方向,校园招聘开始以后重点关注这些领域的岗位。还可以看看他们还去哪些学校,等到求职时多登录这些学校的就业网站,既能扩大信息量,又可以减少搜集招聘信息的时间。如果能够联系到已经毕业的师哥师姐了解情况,那就更好了,他们能帮助你掌握更全面的岗位信息,使你在综合考虑时不会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决策失误,他们还能告诉你应聘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怎样突出重点成功的几率更高。

 

  总之,就是要把能想到的准备工作提早开始,用更多的时间来保证定位的准确,让自己在校园招聘中占得先机,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