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介绍 >> 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 正文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
日期:2017-06-29 15:49:03  发布人:admin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

一、专业名称、代码及门类

专业名称:播音与主持艺术

专业代码:130309

所属门类:13艺术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新闻传播基本理论知识、语言学、播音学以及主持艺术等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普通话播音、节目主持、采编、制作、影视动漫配音、汉语培训、礼仪主持、大型展览解说方面的专业基本技能,在广播、影视媒体、企事业单位、网络媒体、自媒体等行业领域播音主持、采访写作、编辑制作岗位胜任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要求

知识要求

1.中国播音学的基础理论

2.广播电视新闻传播学

3.中国语言文学

具有本专业相关的哲学、政治、经济、社会、法律、心理、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知识。

能力要求

1.具有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的能力;

2.具有文艺作品演播和影视配音的基本能力;

3.具有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节目编辑制作的初步能力(掌握常用编辑设备的使用方法)。

素质要求

1.普通话水平达到一级乙等以上;

2.基本掌握一门外语;

3.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应用技能,达到二级水平,取得等级证书;

4.主持人上岗资格证;

5.记者上岗资格证。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艺术学、新闻传播学

核心课程:传播学、艺术概论、中国现代文学、影视作品分析、视听语言、视听心理、视听文案写作与实训、语言表达与训练、摄影技术、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电视节目策划、广播电视节目主持。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入学教育、军事训练与理论、形势与政策、阶段性学习创作实践、中期见习(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实践与公益劳动、素质拓展(第二课堂)、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艺术学学士

六、毕业标准

1、达到专业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2、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总学分不低于163分。

3、取得创新创业教育不少于6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