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管理 >> 专业介绍 >> 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 正文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
日期:2017-06-29 15:48:32  发布人:admin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

 一、专业名称、代码及门类

专业名称:网络与新媒体

专业代码:050306T

所属门类:文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网络与新媒体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能力,可在党政机关、部队、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所属的单位网站,报社和广播电视传统媒体所属的新闻网站,大型互联网公司所属的门户和商业网站以及其他网络媒体,熟练从事网络资讯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要求

主要包括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应达到的具体要求。

知识要求

1.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掌握较多的人文社科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具备一定的艺术审美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

2.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基本理论知识,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专业发展前沿动态。

3.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基础知识与计算机网络知识。

能力要求

  1. 具备网络图文信息的采写编和数字音视频的编辑制作能力。
  2. 具备新媒体产品的策划、创意、设计、运营、推广及传播效果分析的能力。

3.完成《网络编辑》或其他相关技能训练,并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4.具有在传媒领域、IT和相关的文化传播行业经营管理的能力。

5.具有借助网络完成文献检索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6.具备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并获国家计算机二级等级证书;具备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7.具备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协调管理能力与分析预测能力。

素质要求

1.既懂传播规律,亦懂市场遵循,在开阔的国际化视野中形成对当今互联网业和数字传媒业运营的整体性与综合性的把握。

2.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和积极的心态,面临问题能自如应对和处置。      

3.具有积极的职业情感、职业态度和职业作风,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具有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新闻传播学

核心课程:网络与新媒体导论、传播学原理、网络传播学、新闻学概论、网络与网络语言文化、跨文化研究、网络信息采编与写作、数字摄影、数字摄像、视频与音频编辑技术、新媒体策划与创意、新媒体产品设计与运营、网络整合营销、网络舆情分析、危机传播与管理、网络与新媒体实务、网络评论、网络媒介经营与管理、互联网法律法规以及新媒体广告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到新媒体参观与学习、校园网络新闻采访与写作、编辑数字报纸策划创意与设计新媒体产品、运营推广与评估新媒体产品、信息发布实务、网络与新媒体实务、社会实践与公益劳动、素质拓展、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撰写等。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六、毕业标准

1、达到专业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

2、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教学环节,总学分不低于164分。

3、取得创新创业教育不少于6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