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精品课程 >> 省级精品资源课 >> 详细内容
 
省级精品资源课 >> 正文
《电视节目策划》教学大纲
日期:2018-06-13 15:46:20  发布人:admin 

《电视节目策划》教学大纲

 

课程性质:专业主干课        分:6          总学时:96

理论学时:48           实践学时:48        主撰人:蔡杰

 

一、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电视节目策划面向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及节目主持方向的学生。该课程属于专业课程,在本专业培养计划中属于主要课程。本课程在课程设计上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分别在新闻类电视节目策划与谈话类电视节目策划安排学生分小组进行实践,撰写策划案并且在演播室进行模拟录制。本课程旨在培养具有较全面的电视理论知识,掌握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能力的应用型创新型的学生。

二、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在本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掌握电视的特性与传播功能,熟悉电视节目的内容、形式及其分类;在有了对电视媒体的了解之后逐步掌握电视节目策划的方法、步骤及各种策划能力的培养。在掌握此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学习各类型电视节目的策划内容和方法,并进行节目录制与剪辑。本课程贯穿理论指导实践的教学方针,培养学生在团队合作的环境中了解电视节目策划的流程和并且掌握各项基本工作的能力。

三、课程教学内容和深广度

 

第一章 电视和电视节目

第一节 电视的定义

第二节 电视的特征与局限

第三节 电视的地位

第四节 电视节目的定义

第五节 电视节目的内容与类型

 

第二章电视节目策划

第一节、电视节目策划的界定

、电视节目策划人

、电视节目策划的基本要求

、电视节目策划程序

、国外电视节目策划

、电视节目模式

 

第三章 电视策划的创造性思维

第一节、创造性思维对电视策划之重要意义

第二节、创造性思维的特点

第三节、电视策划中创造性思维的类型

第四节、电视策划中创造性思维的开发

第五节、电视策划中创造性思维的运用原则

 

第四章 电视新闻节目策划

第一节、电视新闻与电视新闻节目概述

第一节、消息和长篇报道类电视新闻节目策划

第三节、人物专访式电视新闻节目策划

第四节、调查评论式电视新闻节目策划

第五节、现场直播式电视新闻节目策划

第六节、电视民生新闻节目选题策划

第七节、电视新闻编排艺术

第八节、电视新闻编导

 

第五章生活服务类电视节目策划

第一节 生活服务类电视节目的定义和特点

第二节 生活服务类电视节目分类

第三节 生活服务类电视栏目策划

 

第六章 电视教育节目策划

第一节、教育类电视节目的定义和特点

第二节、教育类电视节目分类

第三节、教育类电视栏目策划

 

 

第七章 电视剧策划

第一节、电视剧策划的界定与流程

第二节、电视剧策划的运作机制

第三节、电视剧策划之一剧本策划

第四节、电视剧策划之二市场策划

第五节、电视剧策划之三制作策划

第六节、电视剧策划之四营销策划

总复习

 

四、课程教学时数分配

序号

教学内容

学时

学时分配

讲课

实验、其他

课程设计

1

第一章 电视节目和电视节目

 

6

4

2

首先让学生了解本课程在本专业中的地位以及未来的就业方向,使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以一个电视节目的案例引出电视策划的概念与意义。再分节讲述电视节目策划的分类、目标、原则、方法。

2

第二章电视节目策划

6

4

2

学习了解电视节目策划的要求与程序,并以国内外优秀的电视节目吸引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分析电视节目的模式,使得学生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电视策划。

3

第三章 电视策划的创造性思维

12

8

4

了解创造性思维对电视策划的重要意义,学习创造性思维的类型。设计相关案例,有目的地开发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方式。

4

第四章 电视新闻节目策划

24

8

16

分理论和实践部分分别讲述新闻类节目的种类、策划方法。

实践练习(一):要求模拟某优秀节目策划一期民生类新闻节目,分小组进行实践练习。

实践练习(二):按工作室要求写作《校园进话论》的节目策划案。

 

5

第五章 生活服务类电视节目策划

18

8

10

本章是本课程的重点章节,对本专业的学习有重要的引导作用。首先播放一期央视优秀的生活服务类节目,激情学生的兴趣并引起讨论。分节讲述谈话类节目的选题策划、嘉宾和观众的策划、谈话路径的设计。

实践练习:要求学生分小组模拟某优秀节目策划一期生活服务类的节目。

6

第六章 电视教育节目策划

16

8

8

本章节主要学习法制类社教与生活服务类社教节目的策划。首先了解社教节目的界定、分类和策划的方法,然后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选择一类社教节目进行策划。

7

第七章 电视剧策划

 

8

5

3

结合当时流行的一些电视剧剧情和同学们讨论为什么爱看电视剧,引出本章相关问题。分节讲述电视剧剧本策划、市场策划、制作策划、营销策划。实践练习:模拟制作电视剧的营销策划案。

8

复习

6

3

3

重点难点复习指导

 

小   计

96

48

48

 

 

五、教学建议

教学建议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课程重点:第一,强化对学生的各种基本素养的训练,尤其是观察能力、表达能力,这是作为一名合格的编导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可以通过游戏、小实验等方式提高这方面的能力;其次针对新闻类的电视节目的策划方法中,重点关注民生类的新闻节目,这是整个社会下电视节目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应结合各种实例进行分析和实践练习。再次,对于谈话类电视节目重在选题策划,此环节让学生分小组进行选题策划,并参加实践制作谈话节目。

2、课程教学方法的建议:教学过程中困难在于学生学习的兴趣性如何延续,开始接触电视节目大家都有一种新鲜感,在灯光、摄像、演播室的环境中会有一些热情,但是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很容易失去兴趣与信心。建议在教学过程中,加大实践环节的课时量,给学生足够的实践的机会,同时也给予他们犯错的机会,在知道什么是不正确不合理的之后才知道什么是对的合适的内容和方法。

3、习题作业:

1) 电视策划的内涵与外延?

2) 成功策划案的特点是什么?

3) 简述创造性思维在电视策划中的运用。

4) 什么的电视新闻?电视新闻的特性和功能是什么?

5) 如何进行连续报道和系列报道策划?

6) 电视谈话节目选题初选有哪些原则?

7) 电视综艺娱乐节目有哪些娱乐元素?

8) 对象型电视专栏节目策划和编导的要点是什么?

9) 简述电视剧策划的流程?

10) 论述如何最大程度地开发受众的购买力?

实践环节:

11) 表达练习:在编导所具备的素养中,你认为自己以及具备了哪些?不足的有哪些?该如何提高?

12) 民生类新闻节目策划,要求分小组制作策划书一份。

13) 生活服务类新闻节目策划,要求分小组制作策划书一份。

14) 社教类电视节目策划,要求分小组制作策划书一份。

六、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1、本课程必要的先修课程有:传播学、艺术学概论、视听语言、摄影摄像技术、非线性编辑,必要的基础知识:要求熟悉国内各大知名电视台和一些优秀的电视节目。

2、本课程在专业知识体系上为专业培养计划中综艺娱乐节目策划、纪录片创作、电视节目主持、电视广告创意等课程都能打好基础知识,具有习惯性的创新思维,对电视媒体的传播方式及制作方式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3、本课程在专业培养计划中安排在第4学期。

七、考核方法:笔试占50%,主要检测学生对重点难点的掌握和理解,实践创作占30%,平时成绩10%,出勤10%.

八、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主要教材:《电视节目策划学》   胡智峰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0年8月第一版

参考书:《电视节目策划与编导》 张静民  暨南大学出版社 2010年7月第四版

《电视编导基础教程》   邢益勋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10年8月第一版

《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与创新》 柯泽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11年1月第一版

制订日期:201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