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特色专业 >> 广告学 >> 详细内容
 
广告学 >> 正文
教学改革之精品课程建设
日期:2014-05-20 15:52:37  发布人:admin 

一、广告实务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现在广告公司及业界要求广告专业学生必须有实际的工作经验,最少一年到一年半的工作经验,还要有以往设计、创意或策划的成功案例,可学校能给学生的主要是扎实的广告理论体系学习为主。

至于实训性相关课程,在广告传播一些理论学习中涉及到一部分,如平面广告设计(Photoshop、coreldraw等设计软件)课程中,但这些只是简单的工具操作,但具体做市场设计单子,还是很生疏,很难胜任,做一个创意效果,还要考虑用什么工具来做,快捷键方面的操作还很差;

在专科教学计划里,我们也涉及到了一些应用性课程,但市场单子的商业设计感觉还是不行,因为市场单子和练习的作品是完全不符合的,练习的例子只是为了练习工具而已,但没有牵涉到实际单子的操作和实践,相关课程中也没有市场实训的课程。

我们一直在探索、寻求一门能弥补这些缺陷的课程,最后经商讨,我们组建了一批双师型广告教学队伍,以工作室形式模拟广告公司,成立独立一门课程——《广告实务》,并组建了校内外一此专家认证,得到较好的上课反响效果。

《广告实务》课程2008年开设以来,已有五届学生参与实训,分别有2006级广告本科班34人;2007级广告本科班10人,2007级广告专科班40人;2008级广告本科班40人;2008级广告专科班40人,2009级广告本科班36人,2010级广告本科班43人,2011级广告本科班25人。采用理论指导,实训教学为主,将全班分三组,模拟成三家广告公司,成立创意策划部,设计制作部,影视动漫部。学生以实训案表现为考核目标。

三年发展过程中,《广告实务》课程的发展与变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教学条件基本满足

学院新建立五个工作室,分别为平面设计工作室、影视动漫工作室、创意策划工作室、广告摄影工作室、影视非线编工作室,每个工作室能满足基本教学,配备电脑,办公桌。

  • 教材建设自已编著

经过近四年实证教学,对教材建设已成型,已修定第三稿。并联系好中国人大出版社2014年出版。

  • 课程教学体系建立

编写了适合学生特色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并作了教学改革,考试改革以学生实训作品和提案为考核。建立广告实务双师型教师专业队伍。

二、广告实务课程培养目标与定位

为适应当今社会经济建设需要,各高校都开设了广告学专业,但广告学专业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单纯用传统文科性质教学已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和对人才的培养,所以数字化、实训式教学就成为广告教学的改革趋势,广告业是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的,属于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新型行业,广告的行业特征也决定了它对从业人员素质能力的高要求,特别是广告创意设计人员不仅需要有广博的知识、专精的技能,更要有触类旁通、融汇整合的自信心和运用能力。为了适应社会对广告专业人才更高要求,按照教育部指委的“以素质教育,创新教育为基础,以学生的能力培养,技能实训为本位,强化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训练,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的要求,我们特开设了广告实务这门课程。

  • 《广告实务》课程教学培养目标:

提高广告专业学生的广告策划能力

学生通过引进项目或模拟,根据资料分析,简报会议能进行综合广告策划。

提高广告专业学生的综合创意能力。主要体现在:A、敏锐的感受力;B、深刻的洞察力;C、完美的表现力;D、娴熟的沟通力。

学生根据前期广告策划能完成综合广告创意。

提高广告专业学生的广告设计能力

学生根据前期广告创意能进行广告表现和广告设计。

提高广告专业学生的广告制作能力

学生根据广告设计能完成广告制作。

广告实务课程定位:培养能进行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设计、广告制作的应用性、创新性广告务实人才。

三、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共96课时,一学年学完)

模块

内容

课时

模块1

广告创意之头脑风暴

4

模块2

做好创意简报

4

模块3

提练广告主题

4

模块4

提练创意核心概念

4

模块5

广告创意思维训练

4

模块6

广告创意表现策略之一

4

模块7

广告创意表现策略之二

4

模块8

提案比稿

4

模块9

平面广告设计之图形构成运用

8

模块10

平面广告设计之色彩原理运用

8

模块11

平面广告设计之版式编排

8

模块12

平面广告设计之整体构图

8

模块13

动画广告设计之逐帧动画法

4

模块14

动画广告设计之关键帧动画法

4

模块15

动画广告设计之遮罩动画法

6

模块16

动画广告设计之算法动画法

6

模块17

动画广告设计之整体运动法

6

模块18

动画广告设计之场景拍摄法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