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特色专业 >> 广告学 >> 详细内容
 
广告学 >> 正文
教学改革之工作室建设
日期:2014-05-20 15:50:59  发布人:admin 

教学研究与改革总体思路与措施

(1)推进两大举措(工作室教学,外语、电脑应用不断线)

(2)强化因材施教,激励自主学习(四年早知道,专业课程前移)

(3)工作室教学特色

A、培育企业理念,放飞创业梦想立足学生兴趣,体验角色特征。仿真企业行为,夯实创业基础

  • 培养体系:寻找特色项目,组建工作方式,仿真企业运营,注意行业标准

5.实践性教改特色

(1)、课堂教学(用建导法进行教学)

合理的教学定位。根据当前广告专业就业难的现状,我系将“建导法”引入课堂教学,教师作为知识传递者以及课堂活动组织者,通过启迪和建导,把课堂时间更多地安排给学生参与某一话题的讨论。我系的专业教学侧重于学生的“个人修炼”和主动学习,培养学生的个体参与以及团队合作的态度。

这一方法的引入旨在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实践动手的能力,传统的教学组织结构为单纯的教师一对多的教学形式,这样会影响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影响到学生的知识能力的运用,教学质量也就无法得到保证。同时也对教师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系要求教师集研究型教师、建导师、双师型等众多角色于一身,,让教师和书本的作用都得到了极大的发挥,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2)、实验课程教学(工作室模式教学)

针对高校文科专业实验课程的特点,实验室的建设的三个层次。

高校文科专业实验课程相对于理科专业的实验课程来说,有自己的独有特点: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专业理论性比较完整,实验的目标性不明确,实验的定量分析不足等等。针对上述的一些特点,我们经过实践得出高效的文科专业实验建设主要分以下三个层次来进行建设:

A、基础型操作实验室。该类实验室主要承担文科专业中基础性的验证式的实验课程,它的建设主要是满足各专业基础性课程的实践实验学习,也是一些传统性的实验室。相关专业都可以通用的一些实验室。

B、专业型特色实验室。该类实验室主要承担某一专业某种特色能力的培养和实践,如广告类专业的特色实验室平面设计实验室,它就是为了提高广告专业学生的平面广告设计能力而设立的一个专业特色实验室。影视编辑制作实验室就是为了提高广告专业学生的影视广告编辑制作能力的专业特色实验室。它主要以验证性和探索性实验项目相结合的特色。

C、广告专业工作室。要真正要突破传统实验观念,实现建立以实践为主导,以理论为基础的观念指导,我们就必须寻找一种新型的实验建设模式。而实现这个突破就是我们的广告专业工作室的新型文科实验模式。广告专业工作室的运行突破了传统实验观念,突破了传统简单的实验教学环境,突破了传统实验教学理念,突破了传统师生关系,突破了传统实验效果的检测,而形成了以项目为核心,以理论为基础的实验观念;形成了以工作室为媒介平台,以各种教学资料为辅的教学环境;形成一种非常轻松、着重实践能力培养的一种教学理念;形成师生多对多的多向交流的师生关系;形成一套以行业标准和市场接轨的效果检测方法,使学生能和市场,行业无缝接轨。

三个层次的实验室分布,合理地解决了文科专业的所有不同难度的实验课程,它们相辅相成,有机结合,高低搭配特别是专业工作室的形成,能解决我们文科专业实验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大大提高实验实践的成效性。因此专业工作室是一种全新的实验教学模式。

(3)、实训活动(实习、见习与校外基地合作)

广告教育是对广告人才的基础培养,实践性是广告学教育的本质性要求,人才市场对广告类本科专业毕业生具有快速成材的迫切要求。

我系要求每位广告学专业的学生从大二暑假开始,就到广告公司参加各种实训活动,并填写实训报告。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加强学生和业界、市场的联系,让学生对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整合,融会贯通,在行业环境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此举的目的还在于通过实训活动的反馈促进学校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