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昌理工学院传媒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
日期:2021-11-09 07:58:5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422

 

根据团中央、全国学联及校团委关于共青团改革、学生会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传媒学院深化学生组织改革并结合实际,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院学生会各项工作和建设,推进我院学生会改革创新,现对南昌理工学院传媒学院学生会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工作的重要指示,以保持和增强学生干部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坚持立德树人,紧扣时代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学生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激发动力、提升活力、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使传媒学院学生会更好地代表和服务广大同学,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时代主题,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是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为了同学、代表同学、服务同学、依靠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着力扩大广大同学对学联学生会组织工作的参与、监督和评议;坚持立德树人,引领服务广大同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是坚持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进一步明晰学生会组织的基本定位和职能,加强章程和制度建设,理顺团学组织关系,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对照党的期望、团的要求和学生需求,针对团学组织行政化、学生会组织脱离学生等突出现象,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工作机制规范性不够、工作内容服务同学成长需求不够、工作方式方法照顾同学特点不够、学生干部产生机制不规范和作风建设亟待加强等突出问题,大胆探索,勇于革新,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二、改革措施

(一)改革运行机制

学生会组织架构一般为“主席团+工作部门”的模式。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主席团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学院学生会属于校级学生会的基层组织,接受校级学生会的指导;学院应当充分发挥贴近广大同学的优势,可在校级学生会指导下承办面向全校学生的具体工作项目。学生会要广泛动员广大同学的力量来做学生会工作,善于在班级工作和社团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符合学校特点、适合同学要求的活动。

(二)坚持精简原则

学生会的组织不应重叠与复杂,要优化机构和人员规模。传媒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为20人。主席团成员3人;工作部门3个,各部门成员5人,设负责人1-2个,学生会确需主办的重大工作或活动,可根据活动需要招募传媒学院志愿者。

(三)精简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

进一步精简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传媒学院学生会组织遵循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减少管理层级,提升管理效能,杜绝“行政化”倾向,去除中心化,按学生会组织的主要职能所需,对原有部门设置进行适当归并调整,构建扁平高效的组织体系。学生会下设学术科创部、体育部、文艺部。

(四)建立制度化、规律化的工作机制

广泛吸纳全院同学共同参与到学生会的工作和建设发展中,充分发挥基层学生会组织作用,加强校、院、班三级联动,加强直接联系服务同学的力度,增强工作互动性,接受广大同学的监督和评议。建立广大同学对学生会组织的评价机制,从学生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等维度评价学生会组织工作,评价结果面向全体同学公开,从而不断努力建设学生会形象与公信力,逐步完善“三化”工作机制。

(五)建立科学规范的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和培养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学生干部选拔制度,规范学生干部选拔标准和程序。主要学生干部候选人必须符合政治合格、学习优秀、品德良好、作风过硬、群众基础好等标准,面向广大同学进行选拔,选拔过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接受广大同学监督。

二是建立健全评价考核制度。主要学生干部名单及联系方式应定期予以公布;从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知识学习、履职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设置评价考核指标,广泛吸纳广大同学参与,并将评价考核意见作为学生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

三是建立学生干部退出机制。建立健全相应规定和程序,对于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考核不合格的、违法违纪的以及其他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学生干部,应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予以劝退、免职或罢免。

三、组织实施

本方案经传媒学院党总支研究下发,团总支、院学生会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实施,各部门要对学生会改革给予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学生会要在团总支的指导下把握改革重点,细化改革举措,抓住关键节点,积极主动推进改革。

 

南昌理工学院传媒学院学生会

                                      2020年10月

核发: 点击数:442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