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 详细内容
 
第二课堂 >> 正文
“母爱伟大,伴随一生” 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展示(三等奖)
日期:2021-05-17 08:49:03  发布人:admin 

予我以光

无论是书面还是口头我从来不会称呼我的妈妈为母亲,母亲这个词显得有些严肃和拘谨。我更喜欢叫妈妈,因为妈妈这个叠声词让我觉得更亲近,彷佛给我无限的依赖感。是的,如果可以我想我能依赖妈妈一辈子,她是我每天的太阳,给予我日复一日温暖的光。

作为家里最小的弟弟,我是最不让人省心的。和大多数普通家庭一样,小弟一般是最能惹是生非,最不听话的,我也不例外,或者说在旁人眼里不例外。

初中时,因为性格和一件错误事件的发生,我被错怪了,同时大闹了一场,整家里混乱不堪,同时也让我度过了很长很长一段昏暗的日子。被孤立,欺凌都是家常便饭,那时的我幼稚简单:“我乖乖做我不惹别人就好了,如果被欺负我就打回去呗。”

事情的发展也很普通,我整天被不同的人欺负,跟不同的人打架,而相同的是日日赴校的妈妈,和满脸忧愁的老师。老师倒也温和每次都会耐心细腻地教育我,可毕竟是我动手打人先,老师也只能为双方家长和事并不能多做什么,而妈妈也是次次带着我和别人带着笑脸赔礼道歉,我很委屈又不解,但妈妈也从未跟我多作解释。直到有一次,照样是打架,妈妈却一反常态,因为这次我实实在在被别人伤到了。那天妈妈有事迟来了,我站在办公室的角落,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耷拉着脑袋,看着对方骂骂咧咧的家长,我害怕了,在刚刚打架的时候被咬伤的手也止不住的颤抖,胳膊上的乌青像败将脸上的淤泥。对方家长玩味打量着我:“小野孩子?父母怎么还不来?算了,我带我儿子去医院了。”随后他跟老师说了几句便离开了。

电风扇在头上吱呀吱呀地转着,我脑袋放空不知道该想些什么。突然一阵急促的脚步从远处接近了,妈妈和姑姑冲进了办公室,妈妈立马站到了我面前仔仔细细检查着:“怎么样,有没有那里痛不舒服,打到哪了啊?”妈妈看着我,我却不敢看她也不敢说话:“你怎么不说话啊,怎么了说啊妈妈在的啊!”老师看着着急的妈妈,跟妈妈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妈妈听完脸冷了下来,还是不多说什么拉着我的手,等着对方家长回来。等对方家长回来后,我万万没想到,平时温和的妈妈会与对方如此争锋相对,毫不相让。逼着对方对我道歉,带我去医院。

须臾间惊讶诧异在我脑中爆炸,这是那个整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妈妈,与人为善的妈妈吗?这一刻,她身上好像散发着温热的光,驱赶着这些因我而来的尖锐,把我挡在光壁之后。之前的害怕和不安突然烟消云散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不敢看妈妈,我怕她再次责怪我,而妈妈却教会了我这一生受用的道理:“之前妈妈并不是不心疼你被别人欺负啊,可是之前那些都没有对你造成身体上的伤害对不对,你总是觉得你之前被错怪了怎么怎么样,让别人觉得你是一个脆弱的人,所以都会有意无意的通过各种方式伤害你,让你不舒服。可究其原因是因为你自己内心不够强大啊,不能自己过滤掉杂音,不能自己抵抗恶意,只会不断地怪罪别人和外界,不会找出自己的原因,不会让自己强大啊!我的乖儿子啊,可不能做一个靠拳头说话的人,真正强大的人,他往往强大的是内心。”

时至今日,我时常也会陷入阴郁的心情,但是妈妈的话总是会在这种时刻穿透我心中的阴霾,使我的世界再次明亮起来,温暖又柔软。可能我现在也能算一个勉强及格内心强大的人吧。

这就是我的妈妈,她很普通,即使用光来比喻她,她也不是那种破晓的曙光,或是在阴天之后照亮大地的阳光。我更愿意把她比作那默默燃烧的篝火,她的火光可能只会映射在我,在家人,在身边的人身上,只够温暖我们这些围绕在篝火旁的人。可是啊,这火光会一直温暖着我,能让我安然入眠,能让我畅所欲言,能让我就这么伸直双手就这么一直靠近在这火光边,不会冷却

妈妈你很爱我,我知道的。

我也很爱你,你肯定也知道的

 

 

匡佳希

 

 

时光慢一点,爱你多一点

母亲节只是五月中的一天,而妈妈的爱却是岁岁年年。又是一年母亲节,愿你能听得懂她的爱,亦能有人读懂你的心。

曾记得小时候,每天放学回家,坐在母亲的自行车后座上,我那小小的身子被母亲的后背所遮挡,就像一座山挡住了我的视角。那时候的我,除了能看见母亲那几缕秀发随着风飘散在我的脸上,还有那从我身边穿过的车辆,至于前面是怎样的,我难以追忆……

随着时光转瞬即逝,我从看不到前方的视角,到渐渐的我可以伸一伸脖子看到前面的车辆,再到后来我独自一人骑自行车看前方的道路。但无论何时,母亲都是彼岸的灯塔,时刻守护着我通往光明的前方……

小时候,我是那么渴望知道母亲骑着自行车是什么样一种感觉,是那么渴望看到前方。可当我学会自行车,感受到了骑着自行车是怎样一种心情,看到了前方的道路是怎样一种激动。我才意识到,母亲那秀发不再打着我的脸,自行车后座也不再属于我了。

或许你会问我,母爱是什么?我会说,母爱是阳光,温暖心房。在我考试不理想的时候,母亲的安慰就像一缕阳光,给我加油打气,温暖着我的心房。母爱是灯塔,指引航向。在我迷茫,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未来的时候,母亲会拉着我的手,对我说到:

“闺女,未来的路会很美好的”。母亲常与我促膝长谈,我知道,这就是母爱……

母爱是一股清泉,滋润着你幼小的心田,母亲在,你的头顶就有一把伞,为你遮风挡雨,也是你的避风港弯。母亲,让时光慢一点吧,让我多爱你一点。

时光消磨着母亲,而你便是母亲的时光。我相信母爱将伴随我们一生,温暖我们一世。这一生一世的浪漫和宠溺,我希望能也够给母亲留下一份——无私的爱。

 

伍佳欣

 

 

我是一般般的女儿,她确是很好很好的母亲。

十月怀胎,呱呱坠地,我们降临于世,我们从哇哇学语,到我们说出的第一个词:妈妈,这无疑也奠定了她的身份,从此,她也从一位少女变成了一位母亲。母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称呼,而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一辈子不会失业的职业。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她为我们生活奔波劳累,为我们负重前行,为我们扛起来一片天!

随着列车的渐行渐远,我的心中万般滋味,留恋不舍更多的确是对远方的憧憬。透过窗口,看见母亲的背影渐行渐远,突然想起一位作家说过的话:“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而我患然惊觉,这一辈子,她是我的母亲,无论你愿不愿意,而下一辈子,不管你想不想要,她与你都只是陌路人,不知为何,想到这,我潸然泪下。

起初频繁的电话联系,不断到来的远方包裹,到后来更加忙碌充实的大学生活,想到来日方长,便也忘却。而在母亲节这个日子,无疑又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来日并不方长,一生其实很短暂。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岁月一天一天地走,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老得太快,懂得太晚,当我们开始懂得珍惜的时候,一切已经没有机会了。母亲鬓角的白发,唠叨的絮辞,眼角的皱纹,似乎都是像我证明,时间都去哪了?

母亲节只是五月中的一天,而母亲的爱却是时光里的岁岁年年。过去你扶我蹒跚学步,未来我陪你夕阳漫步,谢谢您,点亮我的生命之光。请您不要担忧老去,因为我会一直伴您身侧。也许我不曾是你的骄傲,但您确实我心中最伟大的母亲!

                                        

付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