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 >> 详细内容
 
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 >> 正文
经典赣鄱|田园诗魂——五柳先生·菊花与酒
日期:2021-04-23 09:16:18  发布人:cmxybyx 

点击这里,收听学习

田园诗魂
五柳先生·菊花与酒

    陶渊明生平有两大癖好,就是爱菊嗜酒。他回乡第二年的秋天,住宅的屋前屋后,黄菊满园,清香四溢。一天傍晚,他在园中采了一阵菊花,偶一抬头,南边秀逸的庐山,恰好映入眼帘。日近黄昏,山岚流动,飞鸟结伴投林归巢。见此动人情景,一种新的感受涌上心头,他转身回屋写下了著名诗篇《饮酒》。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诗虽题为《饮酒》,却只字未提酒,可读诗的人却分明感受到了浓浓的“酒香”和酣酣的“醉意”。这醉意体现于自然景物当中,体现于诗人的心灵当中。让人不能不为陶渊明的真意所感动。
    由于陶渊明在这首诗里的吟咏,菊与酒已经成了陶渊明精神和人格的象征。我们仿佛看见,在那秋高气爽、风轻云淡的时节,南山中松林静谧,东篱下菊散幽香,一个长衫飘拂、清瘦沉吟的诗人,于菊花丛中自饮自醉,陶然自怡。

后来,
一位陶渊明的崇敬者
写了这样一首诗来赞扬他:

    陶渊明挂印而去,从此便失了业。以后他的工作便是饮酒赏菊花,陶渊明整日倚着柴门定定地看远山,远山便和他恋爱起来,陶渊明曾被这个世界所遗弃,他和这个世界上的谁是谁非,谁也说不清。可后来人们都非常崇拜他,还羡慕他能够得到大自然这样一个情人。陶渊明得意了,便吟哦长啸,他的啸声传遍古今,这啸声里有一种生命的痛苦,可这痛苦却不被那些有耳朵的人所听见。人们来拜访他,当然不是来寻求痛苦,可陶渊明的痛苦却湮没了许多凡人的幸福。陶渊明的菊花,通过他的笔种在了历史上,每当季节之秋我们便能闻到那清洌的花香。

(责任编辑:余勇亮  朗读:赵宁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