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 >> 详细内容
 
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 >> 正文
经典赣鄱|话江西 开卷 卷首语(2)
日期:2021-03-15 14:16:34  发布人:admin 

点击这里,收听学习

经典赣鄱—话江西 开篇 卷首语(2)

       遥想王勃当年,驾一叶风帆,如文曲星下凡,飘然来到滕王阁前。登江南名楼,览瑰伟雄州,睹物华天宝,访人杰地灵,不由遥襟甫畅,逸兴遄飞,挥五彩之笔,写下洋洋洒洒的《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一篇词采绚丽的奇文,将此间人文风物和个人襟怀抱负倾泻于宁静的宜纸上,那三尺宜纸,霎时腾起云蒸霞蔚的光芒。

   在王勃的笔下,这块自古为夷夏之交的地方,却蕴藏着说不尽的东南之美。   远古时期就已发育繁衍的那些辉煌绚烂的无形文化遗产,绝大多数已随着苍茫岁月的浑浩流转而散佚消逝,让今人难睹其真容。但写在笔端的文字,那些留在宣纸上的光芒,却最真实地记录了先人们用生命和才华建造的艺术华章。陶渊明、晏殊、欧阳修、王安石、曾巩、黄庭坚、姜夔、杨万里、文天祥、解缙、汤显……那一个个名字,就是一颗颗光照千秋的恒星,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上放射着永不熄灭的灿烂光华。作为禅宗的源头、理学的渊薮,江西有着深厚的宗教和学术积淀,这些,也成为其文学艺术发展的背景支撑。   那纸上的光芒除了诗词文赋,还有书法和绘画。黄庭坚的书法和朱耷的绘画,不仅代表了他们那个时代的光荣,而且成为中华民族书画艺术的明珠,尤其是朱耷的绘画,是迄今为止中国绘画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骄傲顶峰。

   现在回过头来读《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我们可以说,少年才俊的王勃不仅是非常有感情的,而且是非常有眼力的。这块他当年省亲偶然路过的地方,果然“腾蛟起风”,成为泱泱中华的名胜之地。

   赣华章之精彩,在于其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传统文化之自强不息之开放兼容之博大精深,贯注在艺术生命中并不断扬弃、汰变和创新,唯此,江西文学艺术才能在几千年发展史上生生不息、不断发展,才能在铸造人文精神和诗性人生方面,留下不可磨灭的历史印痕。   江西古代文学艺术的光辉成就,既凝聚了江西文学家、艺术家们非凡的智慧和创造精神,也体现了他们对于真、善、美的不断探索和热烈追求;既勾画出了中国文化的深层精神轨迹,也呈现出文化生命的幽妙之境。当然,众多外省籍的作家或路出名区或盘桓胜地,洒潘江、倾陆海,在江西留下无数璀璨的诗文——其中不乏光照千秋之笔,这也为江西文学增添了烂漫光彩。

历史的脚步匆匆,

但历史从来不会消逝,

时间积淀下

它的全部意义与文化典藏。

江西历史上

所有文学和艺术的杰作,

都将与人类的伟大文明一起生存下去,

如浩浩赣水般奔流不息,

万古流传。

(责任编辑:余勇亮  朗读:赵宁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