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验室管理 >> 详细内容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传媒学院5月份安全稳定工作汇报
日期:2018-05-07 11:37:44  发布人:admin 

 

5月份,传媒学院根据学校相关会议通知和工作部署,在不同期间根据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了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分消防安全、宿舍管理、饮食安全、防盗防骗、交通安全等六方面进行工作汇报。具体工作如下。

  • 消防安全方面:紧抓消防安全

(一)、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消防安全是重点工作。我院于2018年5月7日组织全体辅导员召开专题会议,以保证“最大限度地增强我校防控消防事故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消防事故隐患和消防事故危害”为重点,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保证本学期消防安全工作

一是继续落实学院消防安全责任制。推行学院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依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机制,确保全院消防安全。二是开展放假前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针内薄弱环节,每周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同时结合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实际严格开展“六查”(即查新建设施是否经过消防验收;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查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查建筑内部装修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查单位自查巡查工作是否落实;查师生是否经过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并接受上级单位检查。三、切实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力度。落实各项技术防范措施,打通安全疏散通道、出口,拆除影响疏散逃生的金属护拦,并采取划分防火分区、增设安全出口等技术防范手段,确保一旦发生危险,学生、老师能够顺利疏散逃生,危险能够及时控制。四是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加大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的宣传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二)、加大宿舍检查力度、落实教室巡查制度

宿舍和教室是学生活动的主要地域,也是消防安全工作重点监视地域。本学期,我院积极组织传媒学院宿舍管理委员会,继续实行宿舍值班制度和宿舍检查制度,一方面督察宿舍外卖、男女互串等违纪现象,一方面排查宿舍区消防安全设施、大功率用电器的安全隐患,为宿舍管理工作的开展起到重要帮助。我院于2018年5月1日晚上组织全体辅导员、宿舍管理委员会对学生宿舍做全面检查工作。排查一切安全隐患,及时解决及时上报,保证宿舍安全。

为促进学风建设,在加强宿舍管理的同时,本学期我院继续组织传媒学院校园文明督察队,督察学生上课情况,开展教学区文化建设。要求加大教学区巡查力度,重点排查教学区安全隐患,及时解决及时上报。保证教学区安全。

  • 、召开主题班会、加大宣传力度

加大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的宣传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求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全院消防形势稳定。

2.png

 

 

二、宿舍管理方面:健全制度、严抓管理

(一)、健全宿舍管理委员制度

根据学校要求,我院积极组织成立了传媒学院宿舍管理委员会。建立了宿舍值班制度和宿舍检查制度,一方面督察宿舍外卖、男女互串等违纪现象,一方面排查宿舍区消防安全设施、大功率用电器的安全隐患,为宿舍管理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重要帮助。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完善健全宿舍管理委员会制度。目前设有纪检部、生活部等5个部门,共有58位成员。主要开展的工作有:1、督察宿舍外卖等不文明现象。每天两个时间段安排执勤小组,在学生宿舍区域执勤,第一时间掌握和制止此类情况;2、党团活动室值班。每天安排专人定时于党员活动室做好值班工作,一方面及时掌握学生宿舍情况,如有紧急事件及时反映;一方面于党团活动室组织开展党团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真正使党团活动室的建立发挥作用,体现意义。

 
   

3、每周组织一次宿舍检查。督察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大功率用电器等问题,提高学生的自我安全意识。宿舍管理委员会的建立促进了学工工作尤其是宿舍管理工作的开展,使工作真正落实到学生中去,把规定实施到学生中去。

 
   

 

(二)组织辅导员督察学生宿舍

新学期,为保证学生的安全,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我院组织辅导员到学生宿舍查看生活情况。一方面及时掌握学生生活情况、确保学生在校安全;一方面排查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大功率用电器等安全隐患,提高学生自我安全意识。同时督促学生学生严禁和杜绝宿舍中私换床位、男女互串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继续落实宿舍管理“十三严谨”相关内容,确保开学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及宿舍安全稳定。

三、食品安全方面:加强饮食安全意识,重视学生饮食问题

(一)、杜绝外卖进宿舍、督察不文明现象

根据学校关于杜绝外卖的工作要求,本学期我院继续组织宿舍管理委员会成员,安排每天两个时间段在29栋、30栋、33栋学生宿舍执勤,同时安排辅导员下达学生宿舍督察。主要执勤内容:一是坚决杜绝外卖进学生宿舍,从学生根源杜绝此类现象,使学生认识到此项工作的真正目的;二是督察男女生互串现象等此类不文明现象,严抓宿舍管理。

 

(二)、加强食品安全体制建设

以保证“最大限度地增强我校防控食品安全事故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事故隐患”为重点,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广泛发动全院师生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宣传工作,全面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隐患,提升全院师生食品安全意识,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三)、加强食品安全意识

春季是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季节,要求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学习饮食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饮食意识,遵守校规校纪,切实保障全院安全形势稳定。

四、防盗方面

(一)、加强防盗防偷意识

加大法律法规和防偷防盗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师生防偷防盗安全意识。要求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学习防偷防盗安全知识,提高防偷防盗安全意识,遵守校规校纪,切实保障全院安全形势稳定。

(二)、加强防偷防盗安全体制建设

以保证“最大限度地增强我校防控盗窃事故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盗窃事故隐患”为重点,建立健全防盗安全责任制,广泛发动全院师生做好防盗安全工作,全面排查整治防盗安全隐患,提升全校师生防偷防盗安全素质,确保不发生盗窃事故。

 

 

9.jpg

五、预防诈骗方面:时刻提醒,提高意识

网络、电信等诈骗是高校学生中易发生的问题,要求辅导员每月在班级召开一次预防诈骗主题班会,时刻提醒学生,提高学生预防诈骗意识。同时要求辅导员在班级中成立信息员,细致排查,掌握学生的生活情况。

为加大预防诈骗的相关知识,我院组织学生干部成立了宣讲队,利用晚自习时间下达宣传预防诈骗的相关知识,讲解诈骗的常见手段。提高学生的自卫意识,预防和避免学生上当受骗现象的发生。

六、交通安全方面

(一)、加强交通安全体制建设

以保证“最大限度地增强我校防控交通事故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事故隐患和交通事故危害”为重点,建立健全交通安全责任制,广泛发动全院师生做好交通安全工作,全面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提升全校师生交通安全素质,确保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二)、加大排查力度

切实开展学生使用交通工具大检查。一是针对校内薄弱环节,每月开展一次交通工具排查;二是结合学院综治工作实际严格开展禁止学生使用违规交通工具(如电动车、摩托车等)的工作,一经发现,坚决缉收,并给予相应处分。

(三)、加强宣传教育

加大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师生交通安全意识。要求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遵守校规校纪,切实保障全院安全形势稳定。

                                                                                                                              传媒学院

2018年5月7日